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歷史沿革

    新興區舊稱為大港埔。台灣早期可以津渡的河川概稱為〝港〞,未墾的荒地叫做〝埔〞,而新興區在以前本是一望無際的荒野,北界有一條高雄河的支流,由於盛產𩻸魚所以稱之為「𩻸港」,後人又依諧音之故改稱「大港」(閩南音),新興區就是地處大河畔的未經開墾的平原,才叫做大港埔。相傳魚逮 魚是鯉魚。

    大港埔在〝打狗時代〞居民多務農為生,生活單純,雖說開發較緩,但發展農業必先修水利,所以從道光年間起,區內興鑿的圳潭渠道己經星羅密佈,且圳流經之處都成為膏腴沃土,或種水稻、甘藷、甘蔗或植玉米,蔚成聚落。物阜民豐,有「鳳邑江南」的雅號。整個大港埔的開發,是以竹圍為中心逐漸向四周擴展,除建鼓壽亭為聚落守護神外,並興起下竹圍、營後與過港仔共四個聚落。

    大港埔從人煙罕至的荊棘草埔,一躍成為巨廈連軒,霓虹閃爍的不夜城,肇始於民國三十年的「高雄驛」遷建至大港後,再加上站前至大圓環段「昭和通」(今中山一路)的開闢,助長了大港埔的飛速繁榮;光復前本區只有中山一路是寬廣的柏油道路,其餘多為羊腸鳥道的牛車道及田間阡陌,經政府多年的努力,目前道路網密度居全市之冠。

    光復後大港埔逐漸繁榮,充滿〝新興〞蓬勃的氣象,所以取名「新興區」。目前是一熱鬧又美麗的現代化行政區,寬廣的街廓,高樓櫛比,商圈密集,令初到新興區的遊客留下美好的印象。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